close

睡眠檢查時間:2012.02.28.晚上10點

檢查地點:長庚醫院桃園分院B1睡眠檢查中心

檢查原因:呼吸道狹窄(目測),恐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安排檢查以判斷是否要藉由正顎手術改善

費用:分兩種,健保跟自費(約5000元,手術費用中折抵)

攜帶物品:枕頭(視狀況),耳塞(淺眠者,房間隔音差),睡衣,盥洗用具(含毛巾,檢查完洗頭)

注意事項:獨自前往,親屬勿陪同(我男友很想跟)。勿塗抹乳液,髮雕等等,避免接線黏著力變差,於睡覺時脫落;勿飲用提神茶飲,避免影響睡眠品質(大概十點就多就要入睡),導致檢查數據不夠精確。

--------------------------------------------------------------------------------------------------------------------

晚上八點下班後直奔國光客運搭車,大概九點四十左右到長庚桃園分院。

到睡眠中心報到後,專業又親切的檢查師請我填一份簡單的問卷,是有關睡眠品質狀況的問題。

接著檢查師領著我到睡覺的房間,基本上有點像旅館,有窗簾卻沒有窗,儘量給檢查者舒適感。抱歉我沒有拍照,但是網路上有人分享圖片,睡眠中心的牆上也有貼,大概長的就是那樣。

等我換好睡覺衣服後,檢查師請我坐在椅子上幫我接(黏)線,為了增加黏著力,有幫我去角質(凝膠擦拭,不會痛),頭皮黏著部分塗抹濃稠的膠水(有點像髮雕),隔天起床頭髮會變成一絡一絡的,像好幾個月沒有洗頭的樣子,所以可以帶盥洗用具,起床到廁所淋浴間清洗後再離開(吹風機可以跟櫃台借)。因為我隔天檢查完沒有上班,所以就直接離開,回家才洗頭。

全部檢查線都會接到一個好多洞洞的小盒子,再連接到電腦,小盒子有點像電路板,每個洞要插固定位置的線。這樣做的好處是半夜上廁所可以背著小盒子移動,不用重新拆線(不要憋尿,大方按鈴吧~)。

線黏接的位置有:頭皮,臉部,胸口,手,手指,小腿。

線接好後檢查師會測試:眨眼,呼吸,動手、動腳等動作,確保每一條線都可以測試到數據後就完成睡前準備手續了,檢查師幫我蓋上棉被,關燈後就開始睡覺,這個時候大概是晚上十點多。

到了半夜十二點左右,我忽然醒來:上廁所時間到了(我有半夜上廁所的習慣),檢查前我已經避免喝水,也上過廁所,但是終究還是沒辦法避免啊~~因為怕整個接線程序要重來,造成困擾,所以想憋尿,但是在床上翻來覆去十幾分鐘,始終無法入睡,最後還是按了床頭櫃旁的紅色按鈕 ,檢查師從對講機確認我的需求後(怕誤觸),就來房間帶我去上廁所了。沒想到上廁所是這麼簡單:把接電腦的線拔掉,讓我背著小盒子就去上廁所了。解放完把線接回去就繼續睡覺的工作。

到了早上五點左右,我聽到隔壁的打呼聲(驚天動地轟轟雷聲),完全睡不著,睡眠被打斷我很憤怒,甚至想把線拔掉,跳起來去隔壁揍人。但是後來想想人家就是因為有困擾才來做睡眠檢查,我不應該這麼生氣,要怪就怪長庚隔音設備差吧,所以建議檢查的人如果很淺眠或者是打呼聲音蓋不過人家,那就自己帶耳塞吧,睡的會好一點。

到了早上六點左右,我聽到檢查師在隔壁間說:起床囉,檢查結束了(隔音真的很差),過了不久,檢查師也來到我房間說同樣的話,接著遞給我一張回診單(看檢查數據),拔完線,換好衣服後我就離開了。這個時候大概是早上六點半,但是長庚接駁車七點才開,所以我等到七點才坐上車,到了林口坐國光客運排隊也排很久,人龍超級長,大概排了15分鐘左右進到轉角才發現我排錯了(真殘念 ),到台北車站的路線沒有大排長龍,換隊伍排沒多久後就上車了,抵達台北車站是早上八點15分。

--------------------------------------------------------------------------------------------------------------------

心得:

本來差點沒辦法在手術前完成睡眠檢查,因為我三月底手術,卻被排到八月中做檢查(真的很熱門)。我有打電話排候補,但是中心人員給我的回答一直都很保守,最多就是當天晚上有人沒辦法檢查,電話通知我就要馬上趕過去(已經做好一接到電話就坐計程車過去的打算)。我每天都在祈禱,最後老天爺聽到我的呼喚:我接到電話了。睡眠中心228假日有運作,問我有沒有空?歐,我當然有阿~

檢查這個晚上我睡的很不好(跟隔壁打呼大聲和全身黏一堆線有關係),隔天頭痛欲裂,回去又補睡了好幾個小時。基本上檢查環境不差,檢查師態度很親切,如果有睡覺特殊用品,要記得帶去,我看到有一位先生是拖著一個登機箱上面還綁一顆枕頭去做檢查的。

另外我很推薦長庚的棉被,不知道去哪裡買,兩面材質不一樣,一面是涼被,一面鋪絨毛,整件薄薄又輕盈。檢查時我蓋成涼被那一面,感覺很冷,檢查師說我蓋錯了,幫我換面,結果真的很暖和啊~~實在是很神奇的產品 。

正顎手術和睡眠檢查的關連性是呼吸道,呼吸道寬窄跟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治療方式有很多種,正顎手術是最終也是最有效果的解決方式,利用正顎手術把下顎拉出,增加呼吸道空間來治療呼吸中止症,但是手術的方式跟改善戽斗、暴牙又不一樣了。

我的呼吸道狹窄是用目視就可以看的出來(我自己不知道),林醫師一口斷定我睡覺一定睡的很不好,實際上也是這樣,又問了幾個呼吸道窄會發生的睡眠困擾,全部都有發生在我身上。林醫師建議我做睡眠檢查,視檢查結果是否由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這個方向來走。但是檢查結果某項指標數值並不嚴重,所以最後手術方向還是以矯正臉部歪斜為主囉!

我問醫生:呼吸道窄沒有改善以後還是會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啊?

答案是會的,但是醫生仔細端詳我的臉說:妳是女孩子,現在還年輕,還是以外觀為主比較好。我的解讀意思是上下顎都拉出會比現在的樣子更難看,這樣子有違我的初衷,我手術是為了改善顏面跟咬合,沒道理往更糟的方向發展,所以我接受醫生的說法。接著醫生又說我在更年期前都會有女性荷爾蒙保護我的軟骨組織不會塌陷,在那之前我只要維持好我的體重就可以避免問題發生,到時候說不定會有更新的解決方式,問題就留到那個時候再解決。從上面的討論看來,林醫師會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問題,算是不錯的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n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