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分選擇正顎手術的人是因為暴牙、戽斗或齒顎歪斜實施矯正,術前術後的外觀變化差異會很大。

所以手術說明書特別提及要做好心理建設,因為手術完就是一個全新的你了,也許大家會認不出你來,你要學會接受別人對你的評價,我相信除了有瑕疵的手術外,大部分的評價都是好的。

但我有看過後悔手術的心得,作者本人是業務,大家都喜歡(習慣)術前的樣子(戽斗),術後人緣反而變差,業績下降;也有術後臉看起來變和諧,沒有術前來的威嚴、銳利(戽斗看起來比較兇),同事對他的態度變很不尊重。以上案例都是少數,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對於正顎這件事的看法都是正向的。

我矯正的問題:上下顎歪斜戽斗一直以來都以為戽斗就是下顎凸出,但是手術跟矯正醫生皆說我的下顎沒有凸出,反而是中臉凹陷(頭一次聽到),導致下顎看起來凸出(反正也叫戽斗)。

我的臉很瘦,甚至還凹進去,每次回南部阿嬤都扶著我的臉說:阿孫你是不是吃不好啊~臉怎麼瘦成這樣。長輩都覺得這樣沒有福氣,要我多吃ㄧ點,反而認為以前60kg的臉比較好看。一般人都會覺得臉越瘦越小越好,但是我只要瘦一點點就會表現在臉上,導致臉越來越凹,我本身不喜歡,因為我覺得這種臉是歹命相,我也希望我不要胖身體胖臉就好,試過很多種方法,但是真的很難避免,因為這是骨頭的關係。我姑姑跟妹妹也有輕微戽斗,所以讓我相信戽斗是會遺傳,剛好我們家基因都表現在女生這邊。

正顎手術會發生的事:

暴牙

上顎後推,牙根縮到鼻下,鼻子變挺。很多只戴矯正器的矯正的人,都有鼻子有變挺的跡象→這些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我不是因為這個問題矯正,所以不是醫生跟我說的,參考就好,請call me鍵盤牙醫師 。

戽斗:

1.上顎前推,產生朝天鼻(幾乎都會),臉會比較飽滿,另外鼻翼會變寬,為了避免寬過頭,會在鼻子附近的肌肉縫幾針,復原後鼻子大概會變寬0.2~03cm左右,一般目視看不出來。

2.下顎後推,縮小呼吸道寬度,必須要審慎評估。

3.眼睛變大,並不是順便割雙眼皮的關係,是因為以前的視覺會放在凸出的下顎,術後凸下巴不見,視覺會上移到眼睛,看起來就變大了。

下顎歪斜:

1.變正,好廢話的廢話 。

2.因為臉部肌肉原本適應的是術前的骨頭位置,手術後肌肉會想把骨頭拉回去以前歪的位置,所以手術中會將骨頭往歪的反方向多放0.2~0.3cm,預留給肌肉拉的空間。通常矯正醫師術後會搭配橡皮筋的拉力來跟臉部肌肉抗衡,大概要半年的時間才會對中 。

--------------------------------------------------------------------------------------------------------------------

正20120227  第31天

術前下顎歪斜,嘴角一高一低,永遠看起來都在不爽,眼睛一高一低,看的見鼻孔。

術後眼睛還是一高一低,仍看的見鼻孔,鼻子變寬一點點,無朝天鼻,右邊臉消腫較慢。

我本來下顎也要後推,但是最後林醫師評估我的呼吸道寬度過窄,可能再推進去我就吸不到空氣了(我猜的),所以最後決定只把上顎前推(0.5cm)跟矯正下顎歪斜。手術前我就有跟醫生溝通我不要朝天鼻,我非常在意,如果變的更醜,我寧願不要矯正。

矯正的許醫師說:上顎前推的人沒辦法避免,但是可以幫我在鼻子兩側墊骨頭解決這樣臉看起來也會比較飽滿。

手術的林醫生說:我有辦法。什麼辦法我不知道,但最後沒有墊骨頭、沒有朝天鼻也解決臉凹的問題。

16正  

術後第16天照(牙齒顏色因為假牙所以不一樣,請忽略),門牙本來就沒有對中線且偏左,下顎故意放偏右(術前偏左),上下中線大約差0.3cm,現在術後40幾天差0.2cm(上下離中間對齊線各0.1cm)。

術後ㄧ個月回診許醫師邊看邊頻頻點頭(我想他的意思是很滿意),他說通常下顎歪斜患者在手術後必須要用綁橡皮筋,因為肌肉會想把骨頭拉回術前位置,綁橡皮筋是為了跟肌肉作抗衡。但是我並沒有快速歪回去,狀況比較理想,接著就等半年後它慢慢放回去。隔天換林醫師回診,他的評語是:讚喔! 我想手術到這邊都還算成功吧。

目前我很滿意我的臉,因為我可以"對稱"的笑了(嘴角一起上揚喔),我這是我期盼好久好久的事。

以前因為骨頭跟肌肉的關係,笑的時候嘴巴永遠都是歪的(左邊嘴角肌肉牽不起來),不笑的時候有一個嘴角永遠會下垂,看起來就是老娘不爽的樣子,所以我很討厭照相,因為看到照片裡的歪嘴我很自卑,曾經有一個同學扶住我的額頭跟下巴,想要把它掰正,這對我來說是很受傷的一件事啊~加上我又單眼皮,看起來會很兇,不認識的經常說我臉臭,不好相處。公司有一個學長因為覺得我很兇,很怕我,所以拒絕跟我共事,但事實上我覺得他更兇我更怕他阿~因此我心靈受創好一陣子。

我覺得術前術後改變並不大,除了歪→正臉變長,比較願意面對鏡頭(拍照)之外,最大的差別是變的喜歡笑(以前微笑人家都不覺得我有笑,真悲哀)。現在我也越來越像我媽跟我弟了(咦?好像本來應該就這樣),手術前後差異大不大,變的漂不漂亮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對自己感到有自信,這才是真的值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n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