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術後頭會昏昏沉沉,很想睡,但又睡的很不好 因為兩個鼻孔都塞住了,左邊插鼻管流鼻血,右邊電燒流鼻涕。鼻孔都是用大支棉花棒沾水清潔,清完整個人會舒服很多歐。護士怕我鼻塞只用嘴巴呼吸血氧濃度不夠,有放氧氣在胸前吹吹,也會定期來測血氧濃度,很盡責。背部手術服的蝴蝶結壓的很痛,我也把它解開。

術後嘴巴因為腫脹閉不起來,為了呼吸我也不可以閉起來,加上口水一直分泌,吞嚥口水的功能暫時喪失(術後第五天恢復),導致口水留在嘴內不斷濃縮很黏稠,嘴巴也很乾,非常不舒服。

術後48小時內要冰敷,可是因為冰塊的擺放位置,讓我覺得很重(斜躺會壓在肩上),很不舒服,我都會偷偷把撥開,護士跟看護看到都會幫我擺好,然後我又再把它撥開 ;發高燒,護士要幫我降溫,所以把腳掌部分棉被掀起來,可我覺得冷,把腳縮進棉被,護士跟看護發現又幫我掀開,我又再把腳縮進棉被(一整個就是不聽話,這是壞榜樣,好孩子不要學)

發燒是正常的,因為麻醉時間長,肺不會主動呼吸,造成部分塌陷,就會發燒生痰。處理痰的方式有兩種:吞下去,咳出來,不斷地深呼吸可以加速功能復原,因為練瑜珈的關係,這個我倒是做的很好(很痛苦的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要深呼吸,因為趕快好起來就不會痛苦了)

到了早上,護士來告訴我可以喝點東西,吃完藥後會來敎我刷牙,我只喝了一(紙)杯安素,因為嘴巴乾,口水濃縮,兩種攪和在一起,真的不好吞嚥(到後面我都會先漱口在喝東西,把稠稠的口水漱掉,喝東西就變快了)另外漱口水建議裝飲用水,不小心喝到也不用擔心,我因為口乾,漱口都會順便喝幾口。剛手術完怕骨頭還不夠穩定,綁橡皮筋固定牙齒,說話會有一點咬牙切齒,我最常用ok一點點兩個手勢跟別人溝通,通行無阻,幾乎都沒有問題。

八點半左右護士來敎我刷牙:(照鏡子)霑牙膏刷→不沾牙膏刷→優碘水漱口(不好喝)→針筒沖水檢查口腔(共七處)

一開始漱口時,我必須用手把嘴唇捏住漱口,到第三下時就可以強迫自己閉起來,護士說早點練習把嘴巴閉起來很好,因為到後面有一些人肌肉僵硬變O型嘴閉不起來。漱口真的是個大工程,因為鼻塞要閉氣,刷個牙也會喘,很吃力。牙齒被橡皮筋固定,牙刷也伸不進去,最多只能刷牙齒表面。完成刷牙程序後,發現還有一坨痰卡再牙齒間,隨著我吸吐在牙齒縫隙探頭探腦,最後護士用吸痰器幫我把痰抽出來。接著我來個大咳嗽,好大一陀痰湧上來,第一個反應是全部吞下去,因為肚子餓?!(好飽好飽) 

大概九點左右牙科通知我到地下室照X光,檢查骨頭位置。到地下室等待時,我看到昨天跟我同時動手術的小姐,看起跟我一樣病奄奄,差別是她有戴口罩,我沒有,我只有帶一包擦口水用的衛生紙(一整個就是很率性 )沿路大家在都看我,我也懶的遮,全部的力氣都拿去忍受痛苦,羞恥心早就忘記那是什麼了。照X光時,也需要忍耐,因為嘴巴要持續張開,不可以閉起來吸口水,結果口水牽絲滴的整件鉛衣都是,我也只能不好意思了。

照片洗出來後就給許醫師看診,醫師告訴我骨頭都有放在計畫的位置上(good),然後拿一支東西在我臉上畫畫,問我有沒有感覺(有),接著用它尖尖的屁股戳我下巴

戳右邊,醫生:有感覺嗎?我:有。

戳左邊,醫生:有感覺嗎?我:.......(過了2秒)有。

醫生:還有什麼問題嗎?我:醫生我好痛。

醫生:......(保持微笑)我:......(兩眼呆滯)

術後第一次回診,許醫師說上次跟我講話,都對他愛理不理的XD,廢話,因為痛阿~

其實手術完我心中有晃過ㄧ個念頭,為什麼我要大花錢來受罪?真的好痛苦,值得嗎?除了提醒我自己高中就下定決心要存錢矯正這件事,我又想起刷牙第一次照鏡子看到上排牙齒蓋住下排牙齒的那種感動。想一想,還是值得,因為這是我一直以來都想要做的事 

中午吃完東西刷完牙後突然很有精神,第一件事就是傳app告訴學妹千萬不要來做這個手術,因為真的很痛苦。接著拍慘不忍睹的照片,傳app告訴大家我很好,有朋友不了解手術狀況,拼命打電話想關心,雖然很高興,但我還蠻困擾的。

第1天  右邊特別腫,臉腫到眼睛都張不開了

中午過後,護士來拔導尿管,本來以為很痛,但是深呼吸一下就過了,一點也不痛喔。看護去吃飯時我就在房間裡走來走去,頭很暈,沒辦法走太久,就坐在椅子上休息(術前累積的體力全部瞬間歸零 ),衛生紙要隨侍在側,因為稍不注意,口水就會滴的整件衣服都是。起來動一動才知道,在床上躺太久也是會全身痠痛的,我肩胛骨大概痠了15天。看護回來後扶我上廁所,脫褲子才知道,手術時護士有幫我換衛生棉,真的好貼心,好感動啊~我也有檢查身體,發現我的左手臂除了插軟針,手腕也有插針(淤血),左腳背也有(淤血),總共三處,全部都在左邊。另外我頭癢癢也有抓頭,摳頭頂時摳下一大坨結痂,有嚇一跳,陸陸續續也有摳下一些,應該留不少血,晚上男朋友來看我,天真的問:醫生是不是有打我頭,你看,好多結痂,男友叫我不要想太多,問醫生比較準啦,如果真的有怎嚜樣,他就要找醫生算帳了  

下午林醫師來看我,看我骨頭還蠻穩的就把綁牙齒的橡皮筋拆了

我:醫生我有削骨嗎?(術前醫生說,如果發現骨頭不對稱,會視情況做調整)

醫生:沒有呀

我:那麼下巴美容膠帶是做什麼的呢?

醫生:啊,這個可以撕掉了(好厲害的答非所問 )

晚上八點多男朋友下班趕來看我(感動),學姊學妹也有來,學姊還去龍山寺幫我求一個護身符(感動到流淚),雖然頭腦昏昏沉沉,講話模模糊糊,還是很開心。學妹說我腫這樣子像宮崎駿卡通裡的一個人物很可愛(佛心來的)。從此人家問我恢復的如何,我都說現在可以叫我波妞imagesCANG29KI  ,等我好了之後叫我桂綸美我會回頭 ,臉皮還真不是普通的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n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